最新消息  
 
 
 
製作綠活圖  
 
綠活圖展示館  
 
資源分享  
 
Q & A  
 
 

製圖小撇步   綠活圖手繪圖   綠活圖出版品   推廣講師        

 你,對周圍的自然景物有多少觀察?對所住社區的人文歷史,有多少了解?對環境中的綠色資源有多少認識?試著畫一張綠色生活地圖,從原本熟悉的環境中,發掘被忽略的綠色資源與人文意象,將屬於自然、人文、生態、環保的景點都放在地圖上,讓自己對家園,有更深的互動與聯結。

 現在,你只需要放慢腳步,依照以下步驟循序漸進,親身體驗探索人與環境的關係,然後發揮想像力與創意力,將你的新發現與新啟發紀錄下來,動手畫一張屬於自己的綠色生活地圖。

動手畫一張綠色生活地圖

1. 選定要畫地圖的區域,準備基本圖

 以住家為圓心,畫出一個區域,通常是一個里的大小就足夠了,如果你想挑戰更大的區域,也很棒!畫圖區域也可以是學校附近、辦公室、小時候生長的地方,或是任何你有興趣,想更深入瞭解的地方。

 接下來,從網路或市面販售的地圖中,找到選定區域的基本地圖,放大列印出來備用。

2. 認識圖示,瞭解哪些是綠色景點

 先想想,什麼是綠色生活呢?在繪圖的區域內有哪些是關於生態與文化的景點?有哪些是愛護地球的商業活動?是不是有一些污染源需要更多的關注?

 若是這些圖示無法表達你的綠色景點,自己動手設計一個,並且歡迎您將圖示與我們分享。

3. 實地探勘綠色景點

 找個適宜散步的好天氣,帶著輕鬆的心情,和家人、鄰居或朋友出發探險囉!安步當車,別忘了探險家的基本配備:基本圖、筆、筆記本、圖示、景點紀錄單、相機或錄音機,還有最重要的--好奇心。

 日常生活環境當中的每個綠色景點,都值得我們細細觀察,用心體會。

  • 看到有趣的小店,走進去和店主人聊聊,問問他/她開店的理念與心得,常常都會聽到動人的故事。不要忽視了街角的商店,他們往往見證了社區發展的歷史。
  • 看到姿態美麗的樹,享受一下樹蔭,並觀察一下樹上是否還有其他住客;耳朵貼著樹幹,就可以聽見它血脈流動的聲音;和它交個朋友,它會大方與你分享一年四季不同的風情。

 以孩子似的好奇眼光,探看生活中平凡的事物,寫下自己的感受,這些紀錄會讓綠色生活地圖更豐富而具有人情味。(紀錄方式可以參考附表的「景點紀錄單」)

4. 整理綠色景點資料

 蒐集到許多景點資料後,先判斷哪些景點屬於綠色景點,並依照不同的圖示類別分類,然後整理出景點特色的簡介。之後,再檢查看看有沒有遺漏,可以上網搜尋,或是到圖書館找更多資料補充。

 

5. 繪製地圖

 資料準備齊全,是發揮創意的時候了!

 在一張紙上先畫出基本圖的主要街道,接著將景點與圖示標明在地圖上,並可加上景點編號,以方便索引。

 在地圖旁邊或背面的空白處,對每一景點做基本的描述,寫下探勘的心得;讓使用地圖的人,可以透過我們的觀察,更進一步瞭解這地區。別忘了,可以善加利用顏色或巧思,讓地圖更方便閱讀與吸引人。

 綠色生活地圖上還要包括:

  • 註名版權: 圖示及標誌為綠色地圖系統版權所有
  • 註明基本圖或圖片來源
  • 指北針
  • 製圖者全體的名字、製作日期

6.分享地圖

 將製作完成的地圖帶到學校、社區中心,與更多人分享你的製作過程與發現;或是可以將它大量影印出來,放在地圖上的綠色景點供人取閱,引發更多人一起維護地圖上的綠色景點。

 

插畫:簡經修

本網站由荒野保護協會更新維護,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,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。
This site is maintained by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.
Green Map Icons are copyrighted by Green Map Syste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