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 
 
 
 
製作綠活圖  
 
綠活圖展示館  
 
資源分享  
 
Q & A  
 
 

台灣篇-折頁   台灣篇-手繪   台灣篇-書籍   世界篇   活動記錄篇    

世界篇

推薦地圖

推薦者

特色

地圖連結

日本辦公大樓綠活圖

玟蒨

理光的辦公室綠活圖,讓我完全對綠活圖改觀,真的是什麼型態的綠活圖都可以做了 !!

日本海岸主題綠活圖

鯨魚

   

廣島綠活圖

鯨魚

原爆餘生的『和平之城』

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原子彈破壞的廣島在 2004年完成了綠活圖並以「生態和平」為主題希望將廣島以「和平之城」出發塑造未來的願景。這是一份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討論製作的地圖,年齡層從10歲到75歲都有,這些參與者也彼此交換了不同年代的廣島生活經驗。廣島地圖有二個版本一是「歷史篇」,以戰前電車司機Teruko Fujii的眼光描述當時電車沿線所看到的景物,另一版則是標示目前城市景象的「現代篇」,二版都是以廣島的電車路線為主軸,描繪沿線的景觀風貌,地圖中還特別標示出近30處,希望保存或未來有潛力成為「生態和平」區域的景點。這份地圖別具巧思,「現代篇」的地圖是印製在半透明的描圖紙上,未來可陸續新增更新版本,將之覆蓋在現在的地圖上,即可觀看比較不同,不但可以藉此發現城市的變化,同時也得以思索未來走向,讓生態和平的概念可以一代一代傳遞下去。

京都

鵂鶹

去年暑假前往日本愛知世博會參與綠活圖研討會時,就曾因數量有限,未能拿到「京都綠活圖」而感到扼腕!沒想到在隨後十一月的四推課程活動中, 因日本綠活友人的造訪,再次贈與此圖而彌補了該缺憾!

縱觀全圖之編排,版面設計簡潔有力,以藍綠紫三種主色調呈現, 文字說明也配合著有限的空間而簡明扼要!地圖正面為京都全區的整體面貌,背面則為分區的細部呈現,景點介紹和Icon說明則置放於週邊的版面,語文採日英對照,整體來說予人清新脫俗的舒適感,一如京都這個世界名都給人的恬淡自適感覺。

此外,摺頁封面也頗具設計感,有興趣的話,不妨上網看看它代表了何種意涵?

紐約市能源綠活圖 (NYC Powerful Green Map)

草原

2006 年 1 月發行的第五版紐約市綠活圖,主題是當今最重要的議題─能源。地圖中包含3 張子地圖,分別由3個面向談能源。(1)黑暗面:環境給我們的警訊,例如全球暖化的影響,我們準備好面對了嗎?(2)光明面:日常的、容易的綠色選擇,由交通、當地食物、教育等,改變的力量在每個人手中。(3) 能源投資:綠色建築、太陽能板、風力發電、省電燈泡、節能電器等等,不但節省能源費用,更能拯救地球。在地圖製作期間,製作單位Green Map System在網站上邀請紐約市民提供能源地點以及節能的點子,是一張匯集市民意見的綠活圖。

紐約市下城綠活圖 (LowMap)

草原

由曼哈頓下城的小學生與中學生票選出的自然與人文景點 - 最吸引他們的,以及需要更多關注的地方,有社區花園、電腦中心、音樂空間、冰淇淋店、遊戲運動場所、畫廊等等,配上自繪的插圖與介紹,讓人看到了這些青少年的世界。第一版在 2001 年春天發行, 2004 年修改後發行第二版。由於曼哈頓下城是多種民族融合生活的地方,此份地圖的圖示介紹使用 3 種文字 : 英文、中文與西班牙文。

布魯克林花園綠活圖

草原

1999 年夏天,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一群熱愛騎腳踏車,並組成”腳踏車回收社”的小朋友繪製出這張生動的綠活圖。地圖左下角騎著腳踏車的小朋友,帶大家一遊布魯克林的 15 座花園,地圖上並有每座花園的介紹,是由小朋友研究、探勘、訪問、討論後寫的,像是由垃圾堆重生的花園、由盲人設計建造的花園、使用與販賣落葉堆肥的花園、以及管理有待改善的花園等等。

之後每一年夏天,”腳踏車回收社 ”的小朋友完成了布魯克林池塘綠活圖,以及關於垃圾、食物、交通等的主題式綠活圖,對環境有許多角度的探討。

Pedaling for Brooklyn's Gardens

本網站由荒野保護協會更新維護,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,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。
This site is maintained by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.
Green Map Icons are copyrighted by Green Map System.

s